无畏漫境

【影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英雄战队电影的瓶颈?

魔贱: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个人认为《奥创纪元》总体上要比《复联1》更出色。网上负面评价虽然不少,但大多为客观条件所致。乔斯·韦登在群戏掌控能力依旧很强,问题只是在于这部电影里想塞进去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比如承接前情(摧毁九头蛇总部)、引入新英雄(猩红女巫、快银、幻视)、引入并塑造新反派、交代老角色过去(黑寡妇)、二线英雄串场(战争机器、猎鹰)、其他相关人物出场(弗里、希尔、教授)、为未来剧情铺路(《诸神黄昏》《无限战争》相关幻境)....最后还必须要来一场众人皆能参与的大规模战斗来收尾。虽然140分钟的片长看似很长,但要把这些事都交代清楚还是有些吃紧。何况制片方往往会出于商业方面的考虑,尽量把片子剪的短一些,而导演大多没有最终剪辑权。或许这部片子原本的面貌要远比现在更加丰满。毕竟也曾有很多经典电影是毁在片长上,比如雷德利·斯科特的《天国王朝》。不过片长只是其中一个制约因素,毕竟此片以后还是有可能会发行加长的导演剪辑版。

还有点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奥创纪元》也许就是现今超级英雄战队电影必然会遇到的一个瓶颈。不光是漫威,未来华纳也要面临同样的问题(甚至可能更严重)。一体化世界观弊端在于,战队成员的数量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在片长的限制下,如何分配好戏份本身就是个很大的难题。《复联1》时发挥的很好,但到了这部,光是参战的超级英雄就从六人增加到了十人。何况这么多能力各异的英雄联手,一两个反派明显不够打。如果没有齐塔瑞,光是手握权杖的洛基一个人该怎么拍?所以战队电影最后只有搞群刷杂兵才是最实用的,可以说这是必然,也可以说是不得已。但相应的,杂兵过多也就限制了剧情上的发挥。尤其是现在的复联的故事还没发展到去打宇宙级战争的地步。

目前MCU有一个最大缺陷,英雄是越聚越多,反派反而崛起一个被灭一个。角色比例严重失调,搞杂兵战充数也是没办法。重复的噱头也使得观众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想一想,片尾群雄战奥创和身穿反浩克装甲的钢铁侠,哪段戏更好看?我相信《美国队长3:内战》至少会在口碑上比《奥创纪元》高出很多,倒不是说罗素兄弟比韦登水平高。而是“内战”本身作为一个题材就占有绝对优势。英雄划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其中再加杂着九头蛇的反派角色。只有双方战力势均力敌的战斗才是最好看的,供编剧发挥的空间也更大。

总的来说,《奥创纪元》依旧是同类的超级英雄战队电影难以超越的标杆。但也许,只是作为一部续集电影,它原本就被寄予了太多不切实际的期望...


评论
热度(94)
©无畏漫境 | Powered by LOFTER

大家一起来聊美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