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漫境

希克曼为你解析漫威宇宙构架

  在过去的十年内,乔纳森·希克曼(Jonathan Hickman)以迅雷之势拿下了整个漫画世界。旧有诸如“曼哈顿计划”,“西方之东”等令人瞠目结舌的标题,再到现今史诗般的神奇四侠和复仇者们,以及现在如火如荼的”漫威秘密战争”,希克曼不光靠着自己的远见看到了,也做到了。


  他是大事件“漫威秘密战争”的首席编剧,而这次大事件关系到了整个漫画宇宙的重启,将大家喜爱的角色们加入到全新的维度之中。而剧情设计并不算是希克曼的绝活,他的杀手锏在于“邪恶的代价”(evil fare)--他的故事如抽丝剥茧般吸引着你内心的阴暗面,拷打着你平时那引以为傲的良知,慢慢地,你会发现,你竟然会和书中最邪恶,最残忍,最丧心病狂的反派产生共鸣,反而开始质疑起我们的英雄来。

 

  《每日野兽周刊》曾就漫威的“秘密战争”的结局与希克曼进行过一次访谈,访谈内容如下:

 

秘密战争的进度如何?

  嗯,秘密战争的现在为止令人相当满意,原因有几个。第一,这和我之前所领导的项目在计划上有很大不同,在过去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做完了好几套复仇者。而现在大多数人必须要用五年时间才能完成一本长达60本的漫画,但我们用了一半的时间完成的比60本还要多。这个效率简直疯狂。而且秘密战争是真的让我能全心投入并且能让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完成的一个系列。而另一点就是大家都能激情高涨的工作这么多年,能善始善终真的太好了。安全着陆的感觉真的不错。

 

秘密战争以及其他的大事件都是你主动领缨的吗?还是说这是在你做神奇四侠时,第一次引入多元宇宙的概念后,漫威指派给你的任务?

  当然不是漫威指派的。不过的确漫威有时候会这么做,告诉你说:“这本漫画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我们得这么做,那么做。”,但从来不会找到我头上,我通常会把创意摆到他们面前,譬如秘密战争,他们觉得如果是个机会就会抓住,嗯,这才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是呢,汤姆·布雷伍德(Tom Brevoort)和我真的是很多年很多年前在连载神奇四侠的时候就萌生了秘密战争的构想。但当时我们绝对没想到规模会这么宏大,我知道我要讲什么样的故事,但不知道它会颠覆整个漫威宇宙


你怎样为你的故事挑选角色?很明显,自从神奇四侠开启多元宇宙之后,里德·理查兹就一直是其中一员。

  这些角色都是来自我之前一直在写的那些故事里,但是像秘密战争这样的大事件,我希望能从尽量多的视角入手。银河守护者近年来获得了很大,很大的成功,所以我们希望能加入其中的更多角色。角色通常都是我来选择,我们希望选择各部漫画中的重要的,巨大的,主要的角色。但有些角色是我想一直用下去的,星爵就是个不错的例子。

 

秘密战争和电影宇宙中有很多角色都是相同呢。譬如说正在准备拍摄的 黑豹 啊, 惊奇队长 啊。那么你们有没有把秘密战争引入MCU(漫威电影宇宙)无限战争的打算呢?

  哦,这我就不知道了。我是个漫画编剧,所以可以在漫画发行前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前就知道漫画走向。但电影那边也基本是个独立的系统。我们平时都是各司其职,所以那边的事情和我完全没有什么关系。

 

作为一名神奇四侠的分析以及奠基者,你有没有看最近上映的神奇四侠的电影呢?

  我看过了。这么糟糕可能都是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吧;我看这部电影时并不能假装不知道外界对其的评价。也知道制片方和导演间的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在电影上映前好莱坞中对其的新闻就已经铺天盖地了。但没办法,你还是得去看这部你根本不喜欢的电影。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最终是制片方妥协了还是导演妥协了,还是双方都各退一步,最终根据共识拍出了这样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你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不是因为电影本身有多好看,而是因为舆论(和我国的许多烂片一样)本身。我觉得看过这部电影的都是抱着痛打落水狗的心态去的。我现在讲这些话真的非常难过,因为我为神奇四侠做的真的很多,所以我觉得我有资格来决定神奇四侠哪些内容应该拍,那些不应该拍。但这并不能改变别人想对漫威第一家庭的创作。我觉得这部影片是失败的,但我觉得根本不能将责任推给任何单一的一方。我觉得那就根本不是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如果由你来拍神奇四侠的电影,你会怎么拍?

  我也不知道。但如果让我来说的话,如果把他们的孩子引入电影,再让里德和苏的年龄更老一点的话,电影会更加成功的。它也许会更偏向家庭电影一点,但这也会成为这部剧的特别之处所在。这就是”无敌(神奇)”(the incredibles)系列除去制作精良而成功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要在秘密战争中将神奇四侠家庭分开呢?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在入侵碰撞发生时把里德和苏及孩子们分开…之后却仍让他们处于斗界的不同地方。

  嗯,因为秘密战争主要讲述的并不是神奇四侠的故事——而是毁灭博士的故事。秘密战争想要讲述的核心问题就是,“杜姆真的比里德强吗?” 是因为他获得了神祇的力量?还是因为他构建了这样的世界? 他终于成了神,不再是幻想了。

那些支线故事在整个秘密战争中起到什么作用呢?你有参与其中的创作吗?

  我只参与到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都是独立的。我构架了世界,创立了纷繁的规则,确立了人们的关系。大家在其中还是有很大的创作空间的,最终上架的故事都相当的精彩,还有一部分故事虽然同样精彩但因为有70本的限制,最终没能发布。

 

你怎样选择那些角色可以在新的漫威宇宙中有自己的独立漫画呢?在秘密战争之后。

  老规矩,大家坐在同一个会议室里,探讨自己所创作的角色的未来,每个人都来陈述下你的角色为什么要比其他角色好,今后故事走向如何,然后其他人写下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般的创作流程都是这样。譬如说,杰森 艾伦(Jason Aaron)突然间想到了奇异博士今后的故事走向,他就会径直走进屋子里,告诉大家自己的创意,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意见,直到最后没有巨大的异议,编剧就可以去和编辑来商量了。

 

你知道秘密战争将如何终结吗?

  我一直都知道我的故事该怎么终结——或者说我希望怎么终结。但关键是你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或者说结局会不会令你意想不到。这就需要众多人一起努力了。我在系列结束前什么都不能说。虽然80%都计划好了,但还有20%就要看运气了。

 

我们最后再聊聊漫威电影宇宙。你目前最满意的是哪个角色?

  毫无疑问当然是小罗伯特唐尼了,哦,现在他是托尼·斯塔克了。现在漫威没有一个编剧不会在写钢铁侠的故事时,脑海中不充斥着他的声音。太有入侵性了。他棒到让每个人都觉得他就是真正的钢铁侠,这无论对他个人而言还是对漫威来讲都是福音。但其他角色也都很出彩,毫无疑问这些漫威主角——美国队长,托尔,黑寡妇,浩克——都会成功。因为最关键的就是布局。银河守护者的成功也给了漫威极大的信心,现在我们可以说,“你看,即使不是我们的一线角色,我们还是可以创作出很多有趣的故事,然后把他们变成一线角色。”现在感觉漫威处在一个有趣的地位,而整个创作流程都在改变,过去能做的,不能做的,都被纳入了考虑范围。

 

既然电影和漫画这么息息相关,就像你刚才说到的小罗伯特·唐尼和托尼·斯塔克的关系,那么你是否觉得电影宇宙正在影响漫画宇宙。

  我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电影宇宙正在为漫画宇宙指引着全新的方向,譬如说神盾局特工的漫画就十分有趣。它和电影宇宙就息息相关,二者互动相互影响。如果操作得当就会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不行的话我们就想办法让它行得通。


———@Harry 编译

评论
热度(109)
©无畏漫境 | Powered by LOFTER

大家一起来聊美漫吧!